16 Aug 2017 – 參與龍光地產(3380)業績發佈會筆記

Larry Hung參與龍光地產(3380)業績發佈會,要點如下:

龍光地產(3380)為堅實的大灣區概念地產擁護者,集團於8月10日公佈中期業績,上半年公司的合約銷售均價為15,452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平方米,同比增加了29.8%。這點值得留意的是,一些同樣剛公佈業績的内房,我們發現合同銷售均價已經出現下滑,但是龍光依然在上升中,這個反應了公司的高毛利應該得到保證。

上半年業績超出投資者預期。根據報表顯示,上半年公司的銷售為123.8億元,同比增長94.6%;核心利潤同比增加195.4%至25.5億元;股東應佔利潤上升166.1%至34億元。另外,公司的核心利潤率提升7個百分點至20.6%;毛利率上升9.2個百分點至39.5%。在銷售方面,上半年,龍光地產的合約銷售額約為193.1億元,同比增長34.2%,合約銷售面積約119.1萬平方米。從區域結構來看,龍光地產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銷售表現頗為強勁。在公司上半年合約銷售總金額中,粵港澳大灣區銷售占比約52.4%,汕頭區域占比約33.5%,剩餘其他區域占比合計約14.1%。

調升全年銷售目標:
龍光地產於8月10日宣佈上調2017年全年合約銷售目標,由年初原定的345億元調升至370億元。
中長期發展計劃:2020年銷售額要達800億
從2017年開始,公司的銷售額計畫每年增長30%以上。在盈利方面,因為龍光地產的土儲主要集中於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拿下的低價地,項目利潤空間大,因此,只要公司的年銷售額達到30%的增長,利潤就大於30%的增長。到2020年銷售額達到800億元,利潤達到100億元,公司市值希望能夠從400億元翻倍,這是龍光地產的一個目標。

毛利率依然還有上升空間:
地產管理層表示,上半年龍光地產的毛利率大幅提升,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深圳地區有一些高毛利的項目交付,如龍光城就有兩期交付。
據瞭解,龍光城是該公司戰略性佈局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個專案,受益於當時地價低廉,根據管理層的介紹,該專案現在的毛利率達到60%以上,並且這個專案還存著有將近300個億的貨值。2017年下半年龍光地產繼續推出多個高毛利項目,包括:全新推售深圳光明新區的玖龍台,推售深圳北商務片區的地鐵上蓋項目玖鑽等。
公司一直以來均穩健地拿地,不會盲目搶高價錢,因而保障了利潤率。

保持35%的派息率:
受益於上半年盈利大增,龍光地產首次派發中期股息。股息每股19港仙,特別股息每股3港仙,也就是說,龍光地產2017年中期的總派息為每股22港仙,派息額占核心利潤約40%。以此計算,龍光地產股息收益率達3.2%,年化收益達6.4%。
管理層表示,自上市以來,公司逐年提高了派息比例,現在會保持35%的核心利潤的股息這個派息政策。至於特別股息,這個要根據公司每一年業務發展,還有財務的情況,每一年來擬定。管理層相信隨著公司每一年核心利潤不低於30%以上的增長,股息的收益率也會逐步在上升。

海外投資占公司總資產約10%:
2017年上半年,龍光地產通過招拍掛方式在惠州、汕頭、肇慶、柳州等城市新增專案6個,新增土地總建築面積約183萬平方米。龍光地產在這些新項目獲取中,也有了新突破,即實現海外戰略佈局,分別於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取得住宅用地。
管理層特別提到香港項目;首先,公司不追求超高利潤,相信在較低利息成本和稅收下,香港項目的利潤也會相當不錯;第二,公司陸續進軍海外,主要是深圳土地已經貴得拍不下來,因此才考慮外拓;第三,雖然有分析評論管理層高價拿港地,風險可能頗大,但是他們認爲現在香港房地產市場已經分化,高端和超高端的住宅應跟民生住宅拆分開,内地客戶對高端住宅的需求龐大。

土地儲備:
截止2017年6月30日,包括招拍掛土地項目和城市更新專案在內,龍光地產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為2,789萬平方米,總貨值達3,880億元。
按地區分類,粵港澳大灣區土儲建築面積為1,830萬平方米,貨值約為3,145億元,占總貨值比重為81%;深圳貨值約為1,347億元,占總貨值比重為43%。
按開發週期分類,在2年內能夠達到開工銷售的土地儲備貨值25%,中期(3-5年)則佔45%,而5年或以上則佔30%。這確保公司短中長三個階段均有穩定增長和發展。

總結:
公司本身發展策略清晰明確,而且往績(執行力和遠見)優秀,我們認爲如果中長期看好内房板塊的話,龍光地產絕對值得配置。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龍光地產(338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