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May 2019 – [與管理層會面] 流感藥之王:東陽光藥(1558)

(By Larry Hung – 增長股專家)

早前,我們與東陽(1558)的管理層會面,不過由於工作繁重的關係,因而未能即時公佈。

碰巧東陽在剛過去的周末公佈2019年Q1銷售和盈利數據,數據應該大幅超越市場預期,但股價卻先高開後低收。管理層在前天早上也召開了投資者電話會議,我也參與其中,其中管理層提到Q1的優秀業績主要是受到抗流感藥可威的帶動,而且是基層渠道下沉和OTC藥店拓展帶來的貢獻。

Q1東陽的銷售收入為19.05億元人民幣(下同),歸母利潤7.76億元。首季度銷售和盈利分別占到了去年全年的76%、82%。

– 公司主要業務:

東陽現時生產、推廣及銷售合共33款醫藥產品,產品線覆蓋抗病毒、內分泌及代謝疾病兩大領域。根據2018年財務報表資料,頭五大核心產品為可威、爾同舒、歐美寧、欣海寧、喜寧,分別占到總營業額的90%、4%、2%、1%及2%。其中可威一直被作爲主打產品和現金牛,對公司業績影響重大。

– 公司背靠大股東東陽研究所

大股東在内地擁有一所藥業研究所,規模非常龐大,而東陽作爲大股東旗下唯一的藥業上市平臺,將可以優先將一些潛力品種進行收購和後續銷售。

東陽去年曾經從研究所收購了6個品種,這些品種今年已經在推,將有機會帶來近億元的銷售。另外,東陽自黑石基金(Blackstone)認購可換股債券(CB)後,也再次向研究所收購27個品種,這次交易將會在稍後由股東於股東大會上審批。這次收購的27個品種將會附有特定銷售/營運目標,類似保底的條款。

– 銷售渠道

東陽的主力銷售點過往在廣東,然後自2017年開始陸續加快進入其他市場。同時,自2018年開始,東陽建設了全國性的銷售網絡,並由四大銷售團隊分別管理,分別是等級醫院自營隊伍、全科線自營隊伍、醫院招商隊伍、OTC自營隊伍。

銷售團隊人數因而在過去一年激增3倍,公司的新品種也將依賴這些銷售團隊作推廣。

– 可威的未來增長前景

雖然過去兩年,可威的增長非常强勁,某部分原因是因爲流感蔓延;但同時也不能否認可威在加大推廣和渠道完善下得到更好的放量需求。我對可威的發展潛力還不太擔心,我相信未來數年至少能夠保持20%+的增長。

管理層在電話會議表示現時可威的渠道庫存非常健康,大約只有一個月左右;而且暫時看Q2的數據同比也有不錯的增長。

– 風險

首先第一個風險永遠是降價的問題,不過由於暫時可威的同類競爭不多、也不大,因此這方面或許暫時不太擔心。

其次是羅氏也有一隻抗流感的產品在美國、日本,甚至香港獲批上市,據説效力比可威更佳,而且只需服用一次療程便可。市場或許會擔心相關產品很快也會在中國獲批,繼而帶來競爭。東陽管理層表示他們也密切關注,不過由於這個新產品的銷售價格應該會較高,而且日本等地患者曾出現耐藥性問題,因此也不是太擔心這個潛在競爭。

– 估值

最後,東陽歷史PE一般介乎10至20倍左右,今年Q1已經錄得7.76億元盈利,比去年1H的6.35億元還要高,假設全年大概可以做到14-15億元盈利,那麽現時PE也是只有10倍左右,更不用說潛在品種的未來銷售數據。

雖然,單品種藥品爲主的醫藥股估值一般相對較低,但是我想東陽在如此高增長下,至少也值14-15倍吧,因此上升空間應該遠高於下跌空間。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東陽光藥(1558))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對「1 May 2019 – [與管理層會面] 流感藥之王:東陽光藥(1558)」的一則回應

  1. 公告是1558在國內的母公司600673在Q1的經營情況,而不是1558本身。不知是否可以如你這樣計算,謝謝!

發表留言